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老化與語言的腦側化專題導論
Aging and language lateralization in the brain 
開課學期
103-1 
授課對象
文學院  語言學研究所  
授課教師
李佳霖 
課號
LING7433 
課程識別碼
142 M125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五2,3(9:10~11:10) 
上課地點
樂學館305 
備註
本課程中文授課,使用英文教科書。
總人數上限:12人
外系人數限制:5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31LING7433_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長久以來,語言被認為是腦側化程度最深的認知能力之一。一般認為語言處理的強勢腦是左半腦,但對於右腦在語言處理中所扮演的角色卻尚無一個統一的定論。近期文獻顯示右腦對語言處理可能有幾種不同的貢獻。就句法處理來說,根據腦結構側化程度的不同,右腦可能會依賴語義訊息來處理句法資訊(N400),或是以與左腦相同的方式從結構的角度來處理句法訊息(P600)。後者似乎產生較多的半腦間競爭與雜訊,以致影響整體的句法表現。這對於右腦在左腦退化時如何協助語言處理有很重要的意義。老化文獻中發現老化伴隨較多的雙半球活化,但究竟對側半腦的活化是否有補償的作用則還無定論。由於N400及P600所引發的腦區非常雷同,文獻中相互抵觸的發現有可能是由於錯誤地合併了不同種類的右腦活化。在本專題討論中,我們計劃閱讀以腦電波, 磁振造影, 行為實驗以及歷時性觀察的種種研究方法來檢視下列研究議題:(1)影響年輕人右腦與左腦相輔相成或競爭互斥的因素有哪些?(2)隨著老化而來的雙半球活化現象是由哪一種右腦歷程所引起(合作或互斥)?(3)如雙半球活化是由左腦衰退而引起,老人腦側化程度減少的速度以及類別是否可以作為一般認知能力衰退的指標? 

課程目標
藉由此文獻的閱讀以及討論,此課程旨在幫助釐清正常語言中左右半腦的關係,以及提升我們對老化中雙半球活化的現象是否有益的瞭解,進而激發參與者對於相關基礎研究甚至發展延緩認知老化訓練課程的想法。 
課程要求
學生需對每週閱讀的文章在課程網頁上提出書面心得,並且負責主導二到三篇的文章導讀以及課堂討論。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待補 
參考書目
指定閱讀以經典或是近期在高影響力的期刊所發表的著作為主。文章依每週進度列於課程進度表中。指定閱讀會加進在課程大綱提出後新發表的最新期刊文章。文章先後順序也可能會因為課程進度而再做調整。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